close

今早買完早餐回家的路上,回想這間一群年輕人經營的早餐店開了近四個月有了,

一直以來我對早餐店開出的基本需求是~一定要衛生!

再者是美味又不會讓我久候,或快狠準口味普通我也能接受~因為我也怕為了買個早餐而上班遲到...

這間早餐店其實沒有人排隊,但因為是新手,所以除了美味和衛生之外,是一定會讓我遲到的那種...

從一開始點個鮪魚蛋要等半小時,

到第二次一樣是半小時鮪魚蛋,但貼了"我們是新手,不好意思請耐等候,或先來電點餐再前來取餐以免浪費您的時間"

到第三次的鮪魚蛋進階到二十分鐘,

到今天我只花了十分鐘就拿到了我的餐點,而且還是複雜的套餐!

等候的時間愈來愈短~就看到他們一群人努力著向前~我今天好開心!

也許他們會覺得小姐妳那位啊?但我是真心的為他們而高興!

老實說我今天出門前就在想說~如果等候的情況還是一樣,我想我下回再也不會來這間早餐店了

因為如果這四個月過去了都還沒有改善,我想這間早餐店應該也開不了多久~

一是因為製作每份餐點的過長時間讓出餐率無法上升,份數一少~收支不平衡就產生入不敷出,

二是因為像我這樣的客人去了幾次發現問題點店家根本無心改善,而轉投其他早餐店懷抱,

早餐店替代率其實很高,因為沒有人會因為吃不到你家早餐而發瘋或死掉,除非你放鴉片~

我突然想到~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真的會把新手上路當成了免死金牌,變成擺爛和不求進步或根本無心的藉口~~~

就如同在職場中,公司來了新菜鳥,一開始如果犯了別太嚴重到會影響公司營運或極大虧損的錯,大部份都會主動替他想和為他說~"哦他是新來的還不熟悉狀況所以不能怪他"~

這時的犯錯還算可以被原諒的,因為擺明了他胸前就是掛"菜鳥新手上路"的告示牌,而這個告示牌在我待過的公司中大致分為三種使用方式和行為模式~~~

一是~知道犯錯後會更小心翼翼的處理事情,也去想清楚如何提升自己進而改進,然後過沒多久就巴不得將那無形又極沉重的告示牌從胸前取下步入公司正常步調~

       (我突然想到小時候那塊令人丟臉的"我不說髒話"~哈!)

二是~知道犯錯也想要改進並脫離"菜鳥新手上路告示牌"人生~但屬於苦幹實幹型的~改進時程可能較長,但可以看到他不斷的在求努力和進步~


三是~見獵心喜知道或是腦中的惡魔潛意識自行洗腦"菜鳥犯錯是可以被原諒的"好好用唷~從此無論相同或不同的錯誤不斷也無心改善,

       瞎到爆的"北欄"藉口持續出籠(都可以出小品集了),"唉唷我是新人耶"開始掛在嘴邊~


在公司同事忙於幫他擦屁股的日子中,時間漸漸的過去,等大家驚覺到這人不是菜鳥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了~以前的試用期也沒有這麼久!!!然後你發現,比他後進的同仁在公司都要來得稱職多...

這時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來了~~~那塊掛在胸前的告示牌他居然已經刺青在胸口!!!

即使你都告訴他現在有雷射技術可以去除~他不去就是不去~他寧願花錢刺青也不花錢雷射~他回你說~~~雷射好貴...即使他愈吃愈肥~肥到他精心設計的刺青都變形了還是不做雷射...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那種"菜鳥Forever"在公司扮演的角色...不但被取代性高,基本上也可有可無,這不是大家默認或接受,而是到根本懶得說,因為好說歹說都沒用~當這人不存在就好!!!

等到他自認的"不幸"降臨,真的被取代~"菜鳥Forever"就到新公司重新露出刺青再演一次新手上路,從此不斷循環...

過了好久好久~白雪公主都變阿媽的那種好久~"菜鳥Forever"發現同階段的同學好友同事都已經遠遠超過他拉高自身層級提升自己在看待和處理事情,而自己一樣還在原地踏步,

他做了這輩子第一次反省(?)頗有悔意的說我真的該改了!!!但仍堅持不願除去胸口那塊刺青...因為他還是覺得~~~雷射好貴...然後還是沒有任何的改變...

故事好長~到這裡該告一段落了~你問我"菜鳥Forever"最後怎麼著?哦!直到現在他一直都公司頂樓大喊著"我好想改,我想除掉這個刺青,但雷射真的太貴啦!!!"

同個時間點~白雪公主的女兒剛好當阿媽了...


By 韻小比 2012.11.11 光棍節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拉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